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晋中市中医药优势技术技能培训强基工程培训班掠影

发布时间2023-07-05

    持续高温,难敌学员的学习热情。

    6月29日15时许,在位于市城区大学街121号的山西中医药大学仁济书院一楼教室,来自榆次、祁县、灵石的60名基层中医医师,专注地倾听着台上老师的讲解。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教室里,来自灵石县夏门镇卫生院的副院长、全科医生张建洪一边听讲一边记笔记,还不时从针灸包抽出一根针,跟着老师的示范进行操作。

 尽管头上沁出一层密密麻麻的汗珠,张建洪却顾不上擦拭。课后,他说:“这个学习机会太难得了!理论讲解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很受启发。讲到的一些新理念和技法,很实用。”他举例,“比如瘊子的治疗。以前只知道通过外科能彻底除根。冀教授用实际案例证明:中医也可以。他教我们用火针施,不仅不留疤痕,还能根治。”

 张建洪口中的“冀教授”,是曾任山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的冀来喜。他首倡了针灸优势技术组合治疗学、完善创新山西原创的“新九针”理论和技术体系等,通过独创“秩边透水道”针法等填补多项学科空白。培训中,冀来喜以《新九针疗法的传承与优化》为题,通过理论与实践操作的形式,进行了生动讲解。

雄厚的师资、实用的课程设计,是此次培训最大的特点。

“邀请的老师都是全省的知名专家。”山西中医药大学负责组织此次培训的专家团队并实施授课。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洋介绍,在课程设置上,重点考虑基层医疗机构需要的具备“简、便、验、廉”特点的小儿推拿及新九针等。他说:“希望通过短时间学习,让学员迅速掌握符合基层需求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方法,让大家‘一学就会,会了就能用,用了就有效果’。”

除了内容设置“接地气”,把培训课堂搬进临床科室、诊治一线,以“理论+实践操作”的教学方式强化培训效果,是培训的又一亮点。6月25日至7月9日,60名学员在完成以面授为主的理论培训学习基础上,将前往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针灸医院(山西省针灸医院),在临床医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完成实践学习任务。

“我是带着问题来的。”安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颖,就是山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毕业生。今年是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第三年,她说:“相比刚毕业时,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清楚看到自己的弱项,比如如何有效解决小儿阴虚盗汗等。”通过培训,李颖学习了以手代针、以穴代药,通过肾顶止汗的推拿手法。

 中医药是传承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我市强化中医药强市建设,围绕“一年夯实基础,三年重点突破,十年建成强市”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完善中医医疗体系建设、提高中医医疗水平、健全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中药资源合理利用和中药产业发展“四大工程”,基层中医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更坚定了基层中医师的从业信心和精进技术、服务基层的底气。

 在基层从医20年,张建洪充分感受到从国家到省、市对传承弘扬中医文化、对中医工作的鼎力支持。“去年实现全县乡镇中医馆全覆盖,今年全面推动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政府投资力度很大,让我们看到了中医复兴的希望。”他说,“我将尽快把这次培训学习的内容消化吸收,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这次培训是在市政府加强校地合作总体思路框架下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庆华介绍,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组织并联合山西中医药大学举办此次培训,旨在让基层卫生人员掌握中医新九针、小儿推拿技能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操作技能并独立开展相关诊疗活动,从而有效提高基层中医医疗服务的技术水平,为助力中医药强市建设、为建设“健康晋中”贡献力量。

 “从内容到形式,很接地气!”这次培训,学员们收获满满。李颖告诉记者:“操作要领和关键步骤都记在心里了。相信后期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定能熟练掌握培训的各项诊治技术。”

欢迎浏览----山西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网址:http://cjy.sxtcm.edu.cn/                电话:0351-3179730     E-mail:jzy@sxtcm.edu.cn
 晋中校区: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版权所有 © 山西中医药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