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识中华之药,鉴百草之本”识药鉴药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5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同学们识药、鉴药能力,感受中草药的独特魅力,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43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以“识中华之药,鉴百草之本”为主题的识药鉴药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强、副书记姜弢出席,学生科侯芳老师及全体在校学生参加活动。

https://news.sxtcm.edu.cn/__local/0/76/E6/5198ACDB35A9AEC655E6875C5E5_05F9B733_5FA8C.jpg

此次活动由王茂生教授担任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在校园内进行中草药识别,他边走边驻足向同学们讲解所到之处中草药的药物名称、功效与作用。这是紫花地丁,别名野堇菜,它的叶片下部呈三角状卵形或狭卵形,喉部色较淡并带有紫色条纹,能清热解毒,嫩叶可作野菜,可作早春观赏花卉;这是可以疏肝解郁的萱草,老百姓叫黄花菜,在我省的大同地区多有种植,活血化瘀的鸢尾与清热解毒的射干花形很相似,大家要注意鉴别……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进行拍照并一一记录。

https://news.sxtcm.edu.cn/__local/C/FB/67/2AAF90C6C04F9CF2294FCA0D232_C7CB3F05_51055.jpg

最后,王茂生教授在李时珍雕像前给同学们讲述了药圣——李时珍的故事。他强调,中草药知识是几千年来,我国劳动人民在与疾病作斗争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的药物学知识,是祖国医药学的宝贵财富,也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很好的传承和发扬下去,他希望通过这次识药鉴药活动,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感受中医药文化。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中药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药的热情。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作为山中医学子,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同学们的使命!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加强实践,勇于创新,弘扬国粹!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以班为单位在体育场、食堂前的草坪上自行组织清除校园杂草、垃圾,共同维护美丽校园。

 

欢迎浏览----山西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网址:http://cjy.sxtcm.edu.cn/                电话:0351-3179730     E-mail:jzy@sxtcm.edu.cn
 晋中校区: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版权所有 © 山西中医药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