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学院公告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继续教育 - 正文

我院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14

——首讲走进山西省军区

   

    11月13日,在这个立冬第六日的下午,一场以《隆冬时节话养生》的中医康养理念普及讲座,在山西省军区太原第一干休所开讲,至此我校中医药社会教育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燕平教授主讲,她结合冬季的季节气候特点,天人相应的中医养生理念,法天则地的养生原则,从饮食起居、精神情志、老年人体质、蓄精养阳、时令病防治、常见老年病中医调理等方面,为老将军、老干部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医药康养文化盛宴。会后老将军、老干部们意犹未尽的让燕教授现场诊病,指导养生。

中医药承载着几千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国学经典、医理人文、健康养生、实践经验的精髓,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在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中医药教育已不仅仅局限在院校教育和医学范畴,社会对中医药教育的需求大幅提升,现有的教育形式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开展新时代中医药社会教育势在必行。作为山西中医药教育高等院校,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优势,主动承担文化传承的责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适应社会需求的中医药社会化教育体系,已成为我们当前紧迫任务。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的相关重要批示,坚定文化自信,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在推进建设健康山西、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贡献力量,我校启动了《新时代山西省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服务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行中医药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逐步构建“中医药文化社会化教育体系”,实现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全覆盖。

《方案》从中医健康养生,国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中医特色保健法与疗法三个方面推出系列高水平知识讲座,旨在科普中医、传承经典、弘扬文化、惠泽民众。

《方案》计划在校内定期开办公益性质的社会公开课堂,分别设立“国学大讲堂”“国医大讲堂”“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中医药文化大讲堂”。真正让中医药高等教育走向社会,让中医药文化走向社会,充分体现山西中医药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欢迎浏览----山西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网址:http://cjy.sxtcm.edu.cn/                电话:0351-3179730     E-mail:jzy@sxtcm.edu.cn
 晋中校区: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版权所有 © 山西中医药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