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服务系列活动——山西省军区太原第一干休所人员参观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1-21

我院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服务活动在山西省军区太原第一干休所开讲后,引起强烈反响,为了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走进中医药文化。11月20日,省军区第一干休所组织老将军、老干部及现役军人一行30余人,参观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

 

     在中医药史馆中,一行人充分感受了中医药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参观了珍贵善本医籍、历代医药文物、中国古代医馆模型等,深刻体会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标本馆内,一行人认真参观了药用植物标本展、山西道地药材展及中药材样本展。馆内共展出中药标本17688份,其中有精致的植物蜡叶标本、药用植物浸液标本、各类动物药材标本、矿物药材标本等,充分展现了中药的博大与壮美,山西五台的百年黄芪引得每位参观者驻足。随后通过“药性剧”皮影戏以及“山西道地药材种植分布情况”灯光沙盘视频演示系统直观地认识山西中药产区的地理环境,让大家对中药材有了全面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之后一行人还参观了《药会图》,《药会图》是一部承载约600种中药知识的古典科普戏剧作品,该剧将中医药文化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和碗碗腔融合,让散失民间,流传海外的《药会图》得以重现,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一行人充分见证了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融合发展的实例。

    参观结束后,干休所的老将军、老干部一行对我校博物馆中琳琅满目的文物古籍收藏赞不绝口!对中医药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赞叹不已!对中医药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震撼不已。我校举办的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服务活动,不仅为他们科普了中医的识病治病思想,而且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养生观念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

 

欢迎浏览----山西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网址:http://cjy.sxtcm.edu.cn/                电话:0351-3179730     E-mail:jzy@sxtcm.edu.cn
 晋中校区: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太原校区:山西省太原市晋祠路一段89号 邮编:030024
版权所有 © 山西中医药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